晨報記者 楊育才
  在開考前的兩三天,記者走訪滬上部分高校發現,絕大部分考生正在為考試做最後衝刺,但也有一些考生因為自覺無望或個人發展規劃有變而放棄參加考試。
  和往年研究生入學考試不同,今年研究生考試首次提前到元旦前進行,也是實行研究生自費就讀後的第一次入學考試。考試時間的提前、讀研費用的變化對部分考生的選擇帶來了影響。
  衝刺者:“就當再經歷一次高考”
  昨天中午,復旦大學第三教學樓一樓的一間教室里,經濟學院大四學生盛選義(化名)還在練習一套英語考研衝刺題。這個學期,他基本上每天都過著一樣的生活,活動的範圍局限在宿舍、食堂和教室連成的“三角形”中。
  “今年考試時間提前了半個月,國慶節後我才像頓悟似地發現複習時間少了很多。”盛選義說,自己每天上午7點起床,吃過早飯就直奔教室,除了吃飯時間,每天在教室里要坐上十五六個小時。“感覺就像回到了四年前的高三時代,很累但很規律。我把考研當作高考一樣來應對,不管結果怎樣,我儘力了就行。”談及自己的刻苦,盛選義有些靦腆地笑了笑,“我算不上拼命的,我宿舍那哥們,每天只睡四五個小時,就跟打了雞血似的,志在必得的樣子很嚇人。”
  “我比他放鬆多了。”盛選義說,他報考的是復旦大學的金融學專業。“學經濟的本科生現在到處都是,即使找到工作也不算十分理想,金融研究生畢業後,再找工作層次就不一樣了。”像盛選義這樣為了更好的就業前景而考研的學生不在少數。近日中國網發佈的一份網絡調查顯示,在報名考研的本科生中,三分之一是為了獲得更好的就業機會。
  放棄者:“工作後讀研更有針對性”
  有堅持者就有放棄者。在上周末的一次高校校園招聘會上,記者就遇到這樣一名學生小唐。
  小唐是上海東北片一所理工大學大四的學生,學習的是機械設計與製造專業。今年國慶節之後,他和同宿舍一位要好的同學一起報名考研。“當時報的是上海交大,也是機械專業。”
  在經歷了兩個月的複習後,小唐選擇了放棄。“英語成績一直提不上來。其實壓力最大的還是找工作。”小唐說,為了複習考研,自己錯過了好幾場校園招聘會,校外的大型招聘會也沒有去參加,眼看著身邊一些同學陸續找到了工作,自己也很難完全靜下心去複習。
  “其實放棄也沒有怎麼後悔。”小唐說,從2014年開始取消了公費研究生,學費加上生活費肯定會增加。自己家在安徽農村,儘管家裡父母能夠資助自己讀三年研究生,但他還是希望儘早地自力更生。“況且,工作兩三年之後,會有點自己的積蓄,還有工作實踐經驗,知道自己還需要什麼,再選擇上研究生就更有針對性了。”
  (原標題:考研眾生相:或通宵備考或理性放棄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73si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